因應本機構內部榮民伯伯較多,故社工特別針對他們,設計了符合他們的懷舊團體活動,活動內容為『我的軍旅生涯』,期待較少開口的男性長輩們可以趁機大肆分享及討論。

在團體中,經帶領者提問,大部分長輩都會回應。

張爺爺是在22歲當兵,為陸軍上尉,在軍隊中的工作為副連長,訓練大兵。這次團體讓張爺爺回憶到以前當兵年輕時候,社工鼓吹張爺爺唱一首自己喜愛的軍歌,個案突然中氣十足卯足勁地唱了一句,讓其他住民的家屬聽了都很震撼,還有住民因此拍手並說好厲害,稱讚張爺爺雄壯威武的歌聲,尤其是聽到『九條好漢』這首軍歌,讓張爺爺回味無窮,即使後來聊到其他話題,仍會自己輕輕哼唱,並說以前每天要唱好幾回。張爺爺是民國35年從大陸經廣州在高雄上岸進入台灣。於民國50年退伍。

辜爺爺最近很安靜,活動參與度低,常婉拒參加活動。但這次因為活動就辦在後棟,協助辜爺爺坐在適當的位置,辜爺爺沒有任何反抗和反對,因此辜爺爺自然而然地就參與進來了。團體中辜爺爺回話的機率很低,但是有說上2句話,也會拿著歌詞和圖卡觀看。辜爺爺的軍階是上尉。

王伯伯在團體中表現佳,會回應帶領者的詢問。王伯伯18歲就當兵了,職稱為中校(2顆梅花),民國36年跟著孫立人將軍繞過上海從高雄上岸。聊到戰爭,王伯伯搖搖頭並回想那時是很辛苦的時代。王伯伯還主動分享敵軍(大陸共產)都採埋伏策略,並自己擁有被槍口瞄準的經驗,後來敵軍撤離才倖免。王伯伯在活動中講的話比以前多,看來是有讓王伯伯成功回憶過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e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